前前後後計畫了一個多月,總算在連假過後的4/8到來,花了四天的作業時間做造景,完成約九成,還有一些水草要處理,目前養水中,水還有點混濁,等水清澈後再重新PO一張照片。

       老實說,之前玩的都是30公分左右的小缸,造景空間有限,但難度相對簡單許多,畢竟要把一個小小空間塞滿不是難事XD。這一次用的是4呎缸(120公分),而且還特製加寬,長寬高尺寸為4*2*2,容量是很夠,但相對的我要準備的素材也就多了(錢錢錢)。早在缸子來之前我就做了很多功課,看了很多造景影片和文章,心中已有想法,於是乎就提早買了一些水草、木頭,結果.......,反而造成了我造景上的困擾@@,真的是徒增困擾,所以今天就用這篇文章告訴大家我一點點的小心得,分享給大家參考。

       俗話說,做事要先有所準備,所以我提早買了這些素材,這邏輯感覺上好像沒錯阿~~~,可是我忘了一件重要的事,我是新手、我是新手、我是新手。首先,雖然我知道缸子的大小了,但我頭腦裡頭卻沒有這些素材和缸子間的比例關係,所以我買的素材可能會過大或過小,甚至這些素材彼此間的大小不同也會影響到造景美觀。曾經我以為我腦中的那張藍圖可以完美重現,結果過程中為了配合缸子大小以及其他素材,我只好不斷地做修正,甚至是有些木頭素材根本就沒用到,買多了也是一種浪費。之所以會沒用到,是因為後來我又買了石頭素材來造景,發現石頭素材似乎更符合我現在想要的感覺,所以有一大部分的空間都貢獻給石頭了,導致木頭素材變成多買了。

       還有,我也提早在網路上跟人家買了些便宜的水草,前前後後也花了快1500元,本來想說缸子在連假前會來,結果拖到連假後,在沒有任何設備以及天氣熱(水草喜歡冷)的的狀況下,只能看著它們不斷爛葉,連假回來看到有一大半都已經GG了,我只好忍痛把這些不好的部分都丟了,等同於把錢丟到垃圾桶裡,哭阿~~~。再來又是空間的問題了,我以為我會用到那麼多水草素材,結果發現我又錯估了,剩餘的水草又造成了我另類困擾,最後只好先把剩餘的水草和沒用到的木頭找個時間把它們搞再一起做造景了。

       對了,還有一個最讓我頭痛的東西,就是一個二呎二手缸(2.3*2*2,1MM厚度,他媽的有夠重),這真是讓我不斷反省的一項買賣。基本上會看上這個缸子完全是想玩玩另類的過濾系統(底濾),看到朋友說要賣,我只看了照片,連實體都沒看過就直接跟人家說要了,結果,他是一個特製缸,我的普通小轎車根本沒辦法載,想說借台休旅車或是小貨車來搬又借不到,最後只好直接租小貨車搬回來,又多花了租車費,操~~~。我不得不說,這個缸子保養得不是很好,也可能是因為之前是養海水缸,所以更顯得它髒,畢竟水漏掉後會殘留一些黏黏的鹽分,總之,當下我看到實體的時候我就很後悔了,但基於誠信原則,我當然還是接手了。整理完新缸後趕緊把這看不順眼的二手缸也一起處理,結果發現它最核心的馬達腐鏽的厲害,我也不想再用,只好淘汰,還好賣家說要送我一顆它沒在用的,我就先接手了,這也代表.....我管線又要自己重拉了,真的是完全要靠自己當水電工了,這個浩大任務就讓我好好地研究研究吧@@,當作學習了。

       整個買賣過程中,還是那個字,急~~~,這真的是我要不斷學習改進的缺點,總以為我是在做事先規劃,但事後來看又不得不說,又太急了,我覺得這中間的落差就在於經驗吧。如果說我今天已經是一位開過缸的經驗老手,事先做準備找素材我覺得沒問題,問題在於我還是個新手,沒有實際做過,很多事都只是想像,這時候反而不該太過躁進,就這點來說,我要好好反省改進,未來不管是人事物都會受用無窮。

       總之,現在也算是入門了,如果大家有想要開缸,我也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唷。少花點冤枉錢XD。之後我會繼續整理資料,學習養魚之樂,它是一種娛樂,同時也是一場耐心的養成訓練,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chie Liu 的頭像
    Richie Liu

    玄仔的水火之樂

    Richie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